「開箱 + 關箱」 Gossen Starlite 2 測光錶



由於今年初手賤下標了一台哈蘇 503CX 結果一拍上癮
尤其是看正片的爽度更是比 135 多上好幾倍
所以決定 135 主攻負片,120 的哈蘇則主攻正片

不過如果只帶哈蘇出門那勢必還需要個測光的工具
雖然手機有裝了測光 App,不過因為正片需要的測光精準度較高
且之前除了學校上課以外就沒再摸過手持測光表了
所以想說入手一個,不僅準確,還可以測閃光/棚燈
甚至是訓練自己對於測光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爬文了老半天,發現德國這邊買 Sekonic/Kenko 比台灣貴上不少
反而是德國老牌 Gossen 有比台灣便宜,而且看上他相對較輕巧的體積及重量
所以就先訂了一支來試試


簡單的包裝設計
IMG_3104
 


側面 IMG_3107


底部強調了德國製造 IMG_3108


機身正面,很大又清晰的 LCD 畫面 (有自動冷光背光)
可設定兩組 ISO 值方便切換
下方還有標準的 PC 閃光接孔可以觸發閃燈
IMG_3114
 


背面,序號是刻在機身上的,使用一顆 AA 電池 (一般 or 充電電池皆可)
IMG_3119
 


底部有標準 1/4" 腳架鎖孔,金屬製 IMG_3121


測光頭,可 270度旋轉,這邊也可以切換測光模式
反射式: 1度 & 5度, 
入射式:平面 & 180度立體 IMG_3115


機身左側,上方是入射測光觀景窗的蓋子
下面的說明書沒說明,應該是韌體/校正用的連接埠
IMG_3118
 



機身右側,觀景窗,兩顆按鈕及滾輪
IMG_3123
 


觀景窗內小圈圈是 1度的範圍,大圈圈則是 5度的範圍
IMG_3124
 



首先拆封後第一次摸到的感覺是
好輕,因為全機身都是這種工程塑膠,沒有多餘的設計
非常符合德國人樸實的感覺

不過花兩萬塊買到這種質感與組裝實在是 Orz
按鈕的部份都很大,非常好按,不過手感的部份有待加強
不知道是故意的還是小瑕疵
機身右側的的測量鈕 M 及 平均值計算鈕 AVR 手感差很多

另外一個我比較在意的問題是,右側的滾輪
當我依照我的使用方式滾動時,常常會沒有感應到 (用指尖去撥動)
然後朋友用指腹去滾動的使用方式則完全沒有問題

結果爬文以後發現這個竟然是硬體設計的問題
且經過我實驗後的確是感應的方式有瑕疵

雖然我知道這支測光表功能強大,聽說也很精準
不過在操作上的這些人因設計對我來說也是重點
總不希望在調整設定的時候常常要多按幾次

不過考慮到他的輕巧與簡單易用,這些我都可以忍受
尤其是那該死的加工品質

然後我機器買來沒兩天,當我轉動測光頭的時候
觀景窗的蓋子竟然就這樣斷了,就這樣斷了,就這樣斷了



到這邊說實在的我都還可以忍受
畢竟這只是硬體設計的小問題
測光測得準最重要!

然而讓我萌生退貨的那根稻草,就是 Gossen 的客服
德國老牌 Gossen,寫了幾封信去跟他詢問一些問題 (英文德文都寄了)
等了將近兩個禮拜一封也沒有回,這種客服我完全無法接受
誰知道以後如果有了問題或是送回去校正又是怎麼樣的情況

只好寫信給當初購買的店家,店家也說聯絡不上原廠
他建議我直接辦理退貨 XD
所以這篇文章就給大家看看這相機數位化以後
市面上愈來愈少見的測光表長什麼樣

下次要改訂 Sekonic 758 來試試
雖然比 Starlite2 大上不少,而且重量又多一點
不過觀景窗內可以看到測光結果實在是非常之吸引我啊


張貼留言

0 留言